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射电天文研究室工程师裴鑫与我台科研人员交流访学经验
时间:2018-08-10 作者: 点击:

8月7日,新疆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室工程师裴鑫为我台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大口径射电望远镜通用数字终端研究》的报告并分享了他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期间的研究工作。他表示,为期18个月的学术访问不仅让他在学术上获得了很大进步,还对美国研究机构的工作模式、科研管理、实验室运行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与体会。

裴鑫在此次访学期间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是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终端系统规划与设计。此外,他还参与了FAST多波束FRB/SETI终端设计与开发;GBO数字终端系统(DiBaS,Digital Backend System)升级;蟹状星云巨脉冲(Crab Giant Pulse)探测器研发;高可获取共享处理流引擎(HASHPIPE,High Availability SHared PIPeline Engine)开发和应用以及CASPER网站建设与例程开发。他参与的研究与研发工作主要有:通用数字终端架构设计、混合架构天文信号处理技术研究、基于FPGA的高速数据采集与转发系统开发、多路高速网络传输架构设计、大内存共享环形缓冲区构建与管理、VLBI数字基带格式转换技术研究、脉冲星信号处理技术、FRB信号探测技术等。

裴鑫访问的实验室—CASPER(天文信号处理和电子研究组织)在天文信号处理领域享有盛名。CASPER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起,旨在减少设计、建造和部署新的数字天文仪器的时间和成本,促进天文信号处理领域的合作。CASPER提供开源的软件库和硬件开发平台。截至目前,CASPER开源技术在全世界拥有超过45种科学仪器并且被该领域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们广泛使用。CASPER的发起人及主任Dan Werthimer教授是裴鑫此次访学的合作导师。Dan教授是天文信号处理和SETI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

此次访学研究工作进展顺利,裴鑫较好地掌握了FPGA与CPU/GPU联合的射电天文数字终端理论和研制技术,能够独立研制高性能的终端设备,满足单天线脉冲星、FRB搜寻、分子谱线、总功率等观测要求,为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终端系统的自主研制奠定技术基础。

裴鑫工程师作报告

新疆天文台职工和研究生听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