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QTT-973召开2017年度总结会议
时间:2018-01-31 作者: 点击:

  2018年1月25日至26日,973计划“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以下简称QTT-973项目)2017年度总结会议在成都召开。项目专家、科技部、中科院和自治区科技厅领导、项目骨干、领域同行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娜首席首先为会议致欢迎词,并报告了项目的执行情况和重要研究成果。会议围绕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的关键技术及科学目标,分别报告了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一年来,四个课题研究工作稳步开展,在前沿科学预研究、天线概念设计、主动面控制系统、接收机系统设计、天文观测软件系统架构等方面研究深度加强。QTT-973项目团队在引力波探测和高精度无线电测量方面为QTT探索相关科学课题,开展了行星微波测距,引力波源超大质量双黑洞候选体研究,完善中国自主高精度星历表,以此为基础来改善高精度脉冲星测时中的星历表噪声,并研究了利用脉冲星测时建立高精度时空框架的基本方案。针对基于相位恢复的反射面快速测量技术获得的相位误差分布单一的问题,结合主动反射面的功能特点创造性地提出了利用主动面预设面形进行天线口径面相位分布优化的方法,使反射面快速测量精度得到了有效提高。 

  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充分肯定了QTT-973项目目前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认为该项目为实际工程建设做好了技术和理论的前期准备,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不可替代性更加清晰。希望QTT-973项目团队继续加强科学目标前瞻研究,争取在建设性能优越的110米射电望远镜方面取得关键技术的突破。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QTT-973项目后期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工程实施建设做准备。 

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