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重大科学工程管理培训班在新疆天文台举行
时间:2012-10-22 作者: 点击:

9月14日,为进一步推进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进度,规范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建设的各项管理,强化工程管理理念,更好地完成当前装置的建设任务和建成后的运行任务,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新疆天文台南山基地举办了重大科学工程管理培训班。自治区科技厅、经信委、国土资源厅、乌鲁木齐市无线电管理局、奇台县有关领导,以及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QTT项目办公室人员、相关科技人员参加了培训。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胡克林做了讲话。他说,QTT项目具有特殊的意义和特殊背景。新疆现在处于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时期,全国科技援疆如火如荼,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中央在各方面对新疆的援助不断加大。胡克林副厅长要求大家充分利用好已有资源全力推进项目,要通过管理确保实现项目预期的科学社会价值,通过省部会商研究项目的成长性,资金变数,可利用资源的成长性。明年是项目推进非常关键的一年,希望各部门做好配合工作。他还感谢中科院一直对项目的支持和帮助。

培训班还邀请了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总经济师胡胜生教授、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邢淑英副局长、国家天文台FAST项目副经理、原国家天文台副台长王宜研究员担任培训主讲。三位专家分别介绍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研究的背景、目的和各阶段的研究情况;解析了管理文件的主要内容和要点,工程进度及主要节点的如何斟酌把握;讲解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有关的规章制度,以及工程验收准备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培训班还分析了FAST、LAMOST、上海65米、上海光源等大科学工程的成功经验,研究了项目承担单位与地方各部门间的成功协作模式,为QTT项目建设可起到借鉴作用。

与会人员对此次培训效果非常满意,在休息间隙及报告后,积极向专家咨询QTT工程管理涉及的相关问题,并一致要求今后继续加强学习和交流管理经验,共同推进11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