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疆奇台天文观测及科普教育基地举行奠基仪式
时间:2012-07-16 作者: 点击:

7月15日上午,新疆奇台天文观测及科普教育基地奠基仪式在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半截沟镇石河子牧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自治区副主席靳诺出席奠基仪式。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吴建国主持奠基仪式。新疆昌吉州党委书记李建国致欢迎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彭以祺分别致辞。

尔肯江·吐拉洪常委在奠基仪式上说,中科院和自治区隆重举行新疆奇台天文观测暨科普教育基地奠基仪式,这是贯彻国家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科技援疆的重要内容。新疆奇台天文观测暨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是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科技发展的需要,不仅对推进世界天文学事业发展,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对于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促进科技进步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基地建成后,必将带动形成独具特色的科技旅游产业,提升我区旅游发展水平,形成科普教育和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尔肯江·吐拉洪常委强调,基地建设需要集成各方资源、共同推进。我们相信通过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有关部委强有力的支持,一定能够为项目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中科院加强指导,科学规划。希望国家天文台和新疆天文台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刻苦攻关,打造精品工程。自治区各部门、昌吉州和奇台县要加强协调服务,全力做好征地、牧民安置、电力供给、道路建设、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确保基地建设的顺利进行。

詹文龙副院长在奠基仪式上说,自治区党委与政府十分重视科技事业发展,对新疆奇台天文观测及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非常重视,在台址勘选、科研用地、道路建设、项目预研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得基地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长期以来,中科院的驻疆机构和研究所作为院区合作的中坚力量,发挥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和高层次人才上的优势,面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疆天文台作为我院天文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了新疆观测环境的地域优势,面向国际天文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在国家天文台业务体系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也逐渐成为促进新疆科技发展的新生力量。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我院将充分发挥全院天文系统在天文研究、天文技术和天文科普教育方面的优势,组织精干队伍,全力完成好相关的建设任务。詹文龙副院长希望参加基地建设的所有部门能够借鉴国内外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充分调动和发挥所有建设者的积极性、创造性,相互配合、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优质高效完成好基地建设。詹文龙副院长相信,新疆奇台天文观测基地及科普教育基地将成为高水平的天文观测研究平台、高水平的发展平台、国家深空探测任务重要保障平台,以及最活跃的传播科技知识和科技信仰的平台,新疆奇台天文观测基地必将为促进新疆科技和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

讲话结束后,主席台领导为新疆奇台天文观测及科普教育基地培土奠基。

中科院基础科学局局长刘鸣华、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自治区科技厅厅长、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昌吉州党委副书记、州长马雄成等领导,以及中科院新疆分院、自治区科技厅、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厅、国土厅、交通厅、昌吉州、奇台县相关领导,兄弟台站、研究所、相关高校的领导专家,新疆天文台全体干部职工和研究生出席了奠基仪式。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讲话

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讲话

参加奠基仪式的嘉宾、我台干部职工及研究生

作者:王石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