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欧阳自远院士希冀QTT尽早建成,助力我国深空探测
时间:2017-06-15 作者:董婷 点击:

613日,我国著名的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先生访问新疆天文台并与科研人员座谈。

欧阳自远院士非常关心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简称:QTT),希望QTT项目能够尽快建成,服务国家发展需要。QTT坐落的奇台观测站是非常良好的射电望远镜台址。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观测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能够显著提高我国航天器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测轨精度。QTT是世界上最大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因而能够更加灵敏的捕捉、跟踪位于太阳系边缘的航天器的信号,探测更遥远的空间距离。

欧阳自远院士表示,QTT项目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大型科学装置,希望能够尽早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新疆天文台将为我国深空探测做出更加突出的成绩。

当日下午,在新疆分院做科普报告《中国的探月梦》时,欧阳院士指出,中国人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有志气、有决心、有毅力去探索月球,建设属于中国自己的人才队伍。科学家有责任预见人类面临的一切危机,提前做好准备,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访问新疆天文台并指导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