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大型射电望远镜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顺利召开
时间:2013-09-14 作者: 点击:

2013年9月9-12日,大型射电望远镜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顺利召开。来自英国、美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和中国共16个知名天文研究机构及高校的近80位学者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本部)和新疆天文台联合举办。

 

 

国内外专家作报告

本次会议集中围绕中国当前已建成、在建和筹建的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以及QTT射电望远镜,针对大型望远镜的科学目标和应用技术展开研讨。

会议现场

当前诸多重大的天文学基本问题迫切需要天文学做出回答。射电天文学作为天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理论研究和观测技术方面努力贡献力量,研制优秀的大型观测设备是至关重要的。与会专家从脉冲星物理、HI宇宙、脉泽源、星际介质、星系、射电天文技术等方面展示了近期天文学、天体物理学以及天文技术的最新进展。

此外,会议展示了FAST建设进展及科学目标准备,QTT项目情况介绍,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的现状及进展,德国100米望远镜的概况。专家介绍了以往国际上一些主要的射电望远镜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教训。专家们指出筹建的QTT是大科学工程,其项目管理、科学监管和产出方面对建设和运行非常重要。中国需要更大更广泛程度地加强国内外的合作交流与资源共享来保证FAST和QTT顺利建设。QTT作为大型全方位可动射电望远镜的一大优点是其通用性。QTT拥有高于FAST的观测频宽,利用其全可动的灵活性与相对固定观测天区的FAST形成互补。FAST,QTT和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将极大提高中国天文的国际影响力。

最后,专家认为具有高灵敏度的FAST、QTT在科学研究层面相对大天线阵依然有着极大优势,能对科学和技术的新进展做出快速反应。FAST、QTT可以在脉冲星各研究方向、恒星形成、星际介质和天体化学的研究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型射电望远镜无论是单天线还是组成中国、国际VLBI网都可以深化活动星系核领域的研究。专家强调了宽带接收机、多波束接收机技术、高速宽带信号处理技术对诸多前沿天文科学研究重要性以及实现技术的挑战。

与会中外专家合影

会议期间,国内外专家学者们先后前往南山天文观测基地、奇台天文观测基地实地考察。会议代表们认为,QTT台址是世界一流的,其综合条件利于低频和高频波段的高质量观测。大家很高兴看到QTT项目的前期工作取得的进展,并特别关注台址电磁环境的立法保护方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