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新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毛肯.赛衣提哈木扎一行调研QTT台址无线电保护方案
时间:2013-09-01 作者:朱翠 点击:

2013年8月29日至30日,新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毛肯?赛衣提哈木扎一行赴昌吉州奇台县,调研新疆奇台110米射电望远镜(QTT)台址无线电保护方案。

毛肯?赛衣提哈木扎副主席一行首先就QTT项目台址无线电保护区方案,与奇台县领导,电信、联通和移动通讯公司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奇台县县长孟凡刚汇报了奇台县工作和QTT项目台址无线电保护区的保护情况,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孙俊平对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说明。与会领导和代表围绕方案和汇报等事宜进行了讨论研究,并提出了切实推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毛肯?赛衣提哈木扎副主席指出,奇台县认真贯彻“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战略内容,加之地处最具发展活力的天山北坡经济带,发展前景巨大。奇台县还兼具天时地利人和,拥有最佳的气候、地理以及无线电环境,使得世界最大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落户。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最大程度保障适合QTT项目的无线电环境。QTT项目建设后,科技旅游是一个辅助方面,更重要的是对我国以及新疆的科技、国防、科普教育普及、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能量和可观的效益。奇台县对该项目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在牧民搬迁安置、保护无线电环境、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感到十分欣慰。

毛肯?赛衣提哈木扎副主席强调,昌吉州、昌吉州奇台县、无线电管理局、新疆天文台以及有关单位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形成有效方案,充分考虑各方要求和能力范围,考虑就设立无线电宁静区方案报昌吉州人大立法。

昌吉州政协副主席齐庆玲表示,QTT项目建设将使奇台县获得很大收益,其中仅第三产业科技旅游就将成为标志性的方向,但同时主辅需要区分清楚,要充分考虑无线电保护方案,才能相得益彰,互相收益。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对自治区政协、昌吉州以及奇台县对科技事业的大力支持和新疆天文台工作的鼎力帮助表示感谢。

调研组在参观奇台县准东企业总部生活基地项目园区时,特别关注QTT项目的中转站规划远景。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QTT项目台址,实地考察了无线电环境现状,进一步讨论和研究了无线电宁静区保护方案。

此次调研,尽早地支持和保障QTT项目拥有良好的无线电环境,推动了项目基础工作的顺利进行。

毛肯?赛衣提哈木扎副主席发表讲话

座谈会会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